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

給化妝學員的話: 請盡快找到自己喜愛之化妝風格

所謂 "化妝風格", 就是指你最手到拿來, 也最喜歡的妝容模式.

對 makeup artist 來說, 你的風格就是你的卡片.

常在網上見到有些 makeup artist 大吐苦水, 特別是入行不久的一批, 說 "為什麼我的客人們總是愛濃妝, 或 cutie kawaii 式的妝?", "為什麼總不能給我化到喜愛的妝?", "為什麼我的收費總是爬不上去?"

那大概亦有可能跟未找到自己風格有關.



客人是從你 portfolio 之中, 去估計你造型風格的, 如 portfolio 內什麼類型妝容都有一點 (自認為夠百搭) 客人就很難摸清你究竟是走什麼路線, 當然也不會花時間每張相去研究你化什麼妝最拿手. 我是客人的話, 只會望兩眼便放棄, 然後再去找適合自己風格的 makeup artist.

做化妝師, 當然各式妝容也要懂, 但亦必需及早找到自己的風格, 再 stick to 這個風格發揚光大, 才是致勝之道.

對尚未找到自己風格的同學仔們, 可多留意一下上堂 / 練習時, 自己對哪些妝容比較喜愛, 是濃妝? 淡妝? 還是那個國家的化妝?

但最終仍是要看自己最拿手的是那一類妝, 因為你喜愛的並不一定是你最拿手的. 你大可以練熟你喜愛的妝, 但何不先由你最拿手的風格開始?

化妝風格, 這點我多年來一向沒變:

十三四年前初出道時, 我化的都是 model, 相片全部不是 close up, 便是用來放大做廣告的, 底妝故然要靚, 而妝容用色也不會太深、太五顏六色, 因為 model 們穿的都是 causal wear.

隨後一次偶然機會下, 為某攝影師的婚禮化妝, 把化 model 的技巧套入至新娘化妝上, 賓客們都說我化的妝很清新, 跟舊式的新娘化妝不同 (當年的新娘妝 of course 是娘味重, 六七十後的你自然懂). 從那年開始, 多年來客源便從未絕跡過, 直至到我生 B 時宣告要久休.

那究竟是什麼風格最能留得住客人?

我不敢說, 因為每人喜好都不同.

但 "你的化妝風格如何, 你的客路也必如何" 這句不會錯!

因為你的新客都是由舊客推介的, 就是看中你的風格才找你. For example, 你的 portfolio 內佔 8-9 成是化開 smokey eyes, 你的客人們必會是 smokey eyes 粉絲.

至於我自, 則一向獨愛優雅、清新、脫俗的新娘妝~ 

早期台式新娘妝興起時, 人人爭相仿傚. 那幾層比眼妝還要誇、兼能遮風擋雨的假睫毛, sorry 我真的不懂欣賞. 也不喜歡台式髮型那一舊二舊古裝宮女頭, 或用粟米板夾到極旱的曲尺頭. 而 cutie 風格、全頭插滿五顏六色鮮花的髮型, 我都麻麻..... 因為潮流這回事, 不到 1-2 年就會看厭, last 不到永遠.

到底是 "妝化人", 還是 "人化妝"? 

新娘化妝從來就不是要變另一個人, 而是把一個人變得更美, 把她的優點凸顯, 把缺點隱藏.

到底哪一類妝容風格最耐看, 較歷久常新, 不用我說, 大家懂的.

無論是初出道或是至今, 我也不需刻意把自己的妝容風格改變, 去迎合各種客人喜好. 那是因為你的客人們, 就是愛你的風格才找你, 所以也不存在有另類風格客源. 只要你 keep 得住不變質, 不斷磨練一下, 別周不時轉變風格, 跟你喜好相近的客人自然會有一大堆.

Kathy 這個造型, 是我 9 年前為她化的:

9 年後看回仍未過時, 那是因為沒加入任何當季流行原素, 如勁濃胭脂 / 彩色 eyeshadow 等 (當年倒是很 hit 黃綠色及粉藍色眼影), 反樸歸真.


隨後也在不同 fashion show 跟 Kathy 合作過幾次, 化的也同樣是這類妝容風格....


我當然希望自己客人的造型是耐看的.....

無論相隔多少年, 看回結婚相亦只會有 "喔, 當年自己那麼年輕!" 的感覺.....

而非後悔為什麼當天結婚要那樣化.... 

所以清雅脫俗就好~


數月前生完 BB 後化的新娘晚妝, 也只稍微加深一點點顏色:


上年化的褂妝, 也不會太紅太深色:


3-4 年前為 TVB 藝員婚禮化的妝: 

有時候 less is more, 自自然然反而顯得高貴~


6-7 年前化的新娘子, 現在看回相片仍是覺得很清雅:

6 則留言:

  1. Isa你好 我去左買你早前介紹嘅ipsa控油粉底 但ba 幫我用部機做皮膚測試測到我適合用純美持久光感粉底液 但我skintype真係偏油 甘應該用邊隻粉底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用控油粉底會更好, 就算當皮膚是乾到出油也好, 以妝效而言, 粉底也應揀控油的, 反而 skincare 就可以揀保濕的~

      刪除
  2. Hi Isa, 你好, 請問如是 中女肌 混合性皮膚 T zone 缺水至出油,面頰毛孔較大,是否適合用 Maquillage Essence Rich White Liquid UV Foundation? 或有什麼推介夏天適用? Thz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另請問如用 Sofina Primavista 的 base,是否要分開用,T zone 用 long keep base uv, 面頰用保濕個款呢?謝謝~

      刪除
    2. Maquillage 那款都合適, 甚至去到秋季都仲用到, 另外之前推介過的 Kanebo LUNASOL 又係好好, 會改善到缺水及毛孔情況, 不過在 summer 用就比較保濕 (但非黏稠), 可在用前先在 t-zone 塗一丁點控油 base, 就能改善~ 另外混合性皮膚沒錯是應分開 t-zone 塗控油base (即你的 long keep base), 而面頰用保濕 base~

      刪除
  3. 我的是乾性皮膚適合嗎?

    回覆刪除